本站首页 | 协会概况 | 精品赏析 | 会员作品 | 摄影知识 | 协会章程 | 摄影教学 | 摄影词典 | 入会申请 

 
栏目导航

数码相机的焦距
数码相机中的ISO
 

1
  1111
2222 摄影词典 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摄影词典>>摄影词典>>正文
3333
 
数码相机的焦距
2013-06-07 10:01   审核人:

焦距,是光学系统中衡量光的聚集或发散的度量方式,指从透镜中心到光聚集之焦点的距离。亦是照相机中,从镜片中心到底片或CCD等成像平面的距离。具有短焦距的光学系统比长焦距的光学系统有更佳聚集光的能力。简单的说焦距是焦点到面镜的顶点之间的距离.

如果你在相机的英文规格书上看过"f =",那么后面接的数码通常就是它的焦长,即焦距长度。如"f=8-24mm,38-115mm(35mm equivalent)",就是指这台相机的焦距长度为8-24mm,同时对角线的视角换算后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的38-115mm焦长。一般而言, 35mm相机的标准镜头焦长约是28-70mm,因此如果焦长高于70mm就代表支持望远效果,若是低于28mm就表示有广角拍摄能力。

"可对焦范围"则是焦长的延伸,通常分为一般拍摄距离与近拍距离,相机的一般拍摄距离通常都标示为"从某公分到无限远",而进阶级设计的产品则往往还会提供近距离拍摄功能(macro),以弥补一般拍摄模式下无法对焦的问题。有些相机就非常强调具有支持1公分近拍的神奇能力,适合用来拍摄精细的物体。

相机的镜头是一组透镜,当平行光线穿过透镜时,会会聚到一点上,这个点叫做焦点,焦点到透镜中心的距离,就称为焦距。焦距固定的镜头,即定焦镜头;焦距可以调节变化的镜头,就是变焦镜头。

当一束平行光以与凸透镜的主轴穿过凸透镜时,在凸透镜的另一侧会被凸透镜汇聚成一点,这一点叫做焦点,焦点到凸透镜光心的距离就叫这个凸透镜的焦距。一个凸透镜的两侧各有一个焦点。

光心:可以把凸透镜的中心近似看作是光心。

我们用的照相机的镜头就相当于一个凸透镜,胶片(或是数码相机的感光器件)就处在这个凸透镜的焦点附近,或者说,胶片与凸透镜光心的距离大至约等于这个凸透镜的焦距。

凸透镜能成像,一般用 凸透镜做照像机的镜头时,它成的 最清晰的 像一般不会正好落在焦点上,或者说,最清晰的像到光心的距离(像距)一般不等于焦距,而是略大于焦距。具体的距离与被照的物体与镜头的距离(物距)有关,物距越大,像距越小,(但实际上总是大于焦距)。

由于我们照像时,被照的物体与相机(镜头)的距离不总是相同的,比如给人照像,有时,想照全身的,离得就远,照半身的,离得就近。也就是说,像距不总是固定的,这样,要想照得到 清晰的像,就必须随着物距的不同而改变胶片到镜头光心的距离,这个改变的过程就是我们平常说的“调焦”。

数字代表焦距,18代表广角端,105代表长焦端,简单的说,从18mm到105mm 拍摄物品是逐渐放大的,相对应的,视野逐渐缩小。可以理解为就是DC的光学放大。18-55mm是变焦镜头,代表焦距是会变化的,35mm是定焦镜头。变焦的成像质量不如定焦,但是变焦镜头使用方便,可以随时调焦距。定焦与变焦镜头两者各有千秋,各有各的用途。35mm多用于纪实摄影,55mm多用于人像。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,每个焦段都有自己的成像特点,拍多了自然就会了解。

已是首条
下一条:数码相机中的ISO
关闭窗口
     

Copyright ©  2013摄影协会. 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新乡市金穗大道新乡学院 邮政编码:453000 电话:3682912 邮箱:xyyx06@163.com